2021年03月12日 : 信報 | 閩僑中學主辦「小學STEAM創意作品大賽」

過去一年,學界因疫情停辦了不少活動,但亦有學生在疫情的啟蒙下,設計出既與時並進又充滿關懷的STEAM作品。去年11月,閩僑中學聯繫區內多間小學,舉辦「小學STEAM創意作品大賽」,邀請小學生參賽。參賽者以「尊重他人,共建和諧社會」為主題,設計並製作一件原創作品,通過短片介紹他們的作品如何倡導社會和諧及尊重。有負責籌備比賽的老師表示,即使在疫情之下,學生們仍能發揮創意和想像力,在STEAM學習上更上一層樓。

籌備大賽的負責人之一、閩僑中學助理校長林政寧表示,去年以來,社會氣氛一般,希望學生藉着設計的作品,帶出尊重他人的意識。林政寧指出,該校過去兩年均會派老師到小學,與小學生做STEAM方面的培訓,幫助他們參賽。但去年因疫情關係,很多教育活動無法舉辦,學校之間交流機會減少,於是希望透過這個比賽,了解其他小學近期STEAM教育情況。

 

作品設計緊貼疫情發展

 

林政寧介紹,這次比賽邀請了職業訓練局STEM教育中心高級項目主任鄺伍鋒擔任評判及頒獎嘉賓,頒獎禮那天,適逢為去年11月教育局宣布停課前的最後一天回校日,最終共有八間學校參與。學生作品方面,有的緊貼疫情發展,如來自福建中學附屬學校的「智能口罩提醒器」,獲得外形大獎金獎,以及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同學設計的「如意防疫機」;有的則從長者的日常需要出發,如包攬創意大獎金獎和實用大獎銅獎的筲箕灣官立小學作品「行俠仗義」,以及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的智能藥盒等。

 

STEAM能力要從小培養

 

談及疫下舉辦比賽的困難,林助校坦言最大的難題是疫情影響師生的參賽意欲,加上大多小學活動停辦,學生亦無法返校做培訓。然而參賽同學們極具創意又體現人文關懷的作品仍令人耳目一新,林政寧說,在STEAM學習上,小學生學習不會受到限制。他舉例指,這次比賽全部作品均與編程有關,但這次比賽更着重作品的設計,亦即背後理念和實用性,而非技術,例如獲得創意大賽金獎的筲箕灣官立小學作品「行俠仗義」,隊伍構思出一款長者使用的智能枴杖,枴杖設重心感應,一旦用家跌倒,就可以電話通知用家照顧者。

 

閩僑中學通過STEAM HUNT讓學生體驗和認識STEAM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