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學習經歷

學生學習經歷

 

生涯規劃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以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學校透過生涯規劃教育,讓學生獲得所需知識、技能及態度,培養學生認識自我、個人規劃、設立目標和反思的能力,並結合自己的興趣、能力、方向作出明智的升學就業抉擇。

 

 

初中學習經歷檔案

 

為配合生涯規劃教育,本校從2017年開始在中一級推行初中學習經歷檔案, 內容包括成績表、課外活動及獲獎紀錄和老師帶領的期終反思。我們盼望學習經歷檔案能有系統地紀錄初中學習經歷、檢視和反思學習歷程及幫助同學規劃高中學習目標及升就方向。概覽會於中四時派發予家長,並與同學共同檢視,以協助規劃未來高中學習生活及訂定清晰的升就目標。

 

 

高中學習經歷檔案

 

在2009年新高中學制施行的同時,學校首次引入學生學習經歷檔案, 讓學生整理及記錄課堂內外的多元化學習經驗。檔案設立的目的是鼓勵同學積極參與校內外活動,並反思自己的學習歷程,豐富經歷作升學就業之用。本校老師會定期與學生檢視檔案,協助同學反思個人規劃及訂立人生目標。

 

 
初中生涯規劃活動_活動後互相分享
 
初中生涯規劃活動:透過互動遊戲 回顧前曕
 
初中學生學習概覽於中四時派發予家長,協助同學規劃高中學習生活

 

其他學習經歷

 

本校看重學生均衡的發展,致力提升學生在學科及全面的「其他學習經歷」的表現,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除了高中設有應用學習課程讓學生按興趣選擇外,還於下學期的正規課程中設有多元學習課節讓全校學生均可選擇不同範疇的其他學習經歷。

 

範疇 課堂內 課堂外
德育及公民教育 早會、周會、班主任課等 姊妹學校交流團及其他境外學習團、捐血日、便服日等
社會服務 中二及中四義工服務學習 探訪長者、智障人士、參與不同機構辦之社會服務體驗
與工作有關的經驗 生涯規劃活動及講座 職業講座及參觀機構、暑期工作實習
藝術發展 高中音樂及視藝課、流行樂隊、塗鴉班、化妝班、西洋敲擊樂 步操樂隊、視藝學會、舞蹈組,以及參加不同形式的音樂會
體育發展 陸運會;與不同機構合作,介紹各類新興運動項目或比賽等 參與校際球類比賽、校內運動項目之社際比賽、參與外間舉辦之不同比賽

 

 

 
社會服務:中二級義工服務
 
與工作有關的經驗:參觀中華廚藝學院
 
藝術發展:多元學習-鋼琴初階班
 
體育發展:棍網球示範課
 
德育及公民教育:與廈門五中網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