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簡史

建校過程

 

閩僑中學是由香港閩僑會館創辦。於1970年,分佈在菲律賓、香港、星加坡及台灣各地的福建鄉賢及社會賢達均熱烈響應建校募捐,使建校計劃得以落實。

 

由於整理地基及建校工程艱鉅,校舍至1977年8月方告落成,並於同年9月正式開課。學校最初是一所私立非牟利的按額津貼中學,1986年9月接受教育署邀請,轉為政府全資助中學。創校時,全校只有中一至中三級,其後逐年增加班級,至1985-86年度開始開辦中一至中七級,成為一所班級完整的文法中學。

 

閩僑校舍聳立於北角雲景道山上,前俯維多利亞港、遠眺獅子山,氣勢雄偉;旁邊是寶馬山公園,環境清幽,是一處具有環境育人優勢的讀書好地方。

 

 

校舍擴建及「學校改善工程」

 

配合學校發展的需要,校董會於1986年開始積極籌備擴建校舍,計劃在校舍兩翼各加建一層,興建7間課室、一間圖書館及一間自修室。擴建計劃多得胡仙校監的慷慨捐輸和大力支持,以及員生參與環校步行籌款,使校舍擴建得以落實完成,大大改善教學環境。

 

學校其後又獲政府撥款進行「學校改善工程」,第一期工程於2002年8月完成,增建教員室、教員休息室和學生活動中心等;第二期工程於2003年6月完成,增建電腦輔助教學室、語言室、多用途學習室、會客室,並改裝會議室、學生會會務室和傷健電梯等,大大為教學創造空間,並改善學生活動的環境。

 

 

設施日臻完備

 

學校在環境和教學設施方面,歷年都在不斷改善中,包括其後陸續設立的語言實驗室、多媒體學習中心、校園電視台錄像室等,又改建一個舞蹈室及兩間音樂室以配合新高中課程的「其他學習經歷」和「應用學習」課程的發展。

 

近年,學校為建造一個完善的學習環境,分別增設「學生園地」、「多元學習天地」、「英語廊」、「創客空間(STEAM ZONE)」和翻新圖書館等,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讓學生的學習更見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