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 HK01 | 閩僑校友當「星級導師」助師弟妹

 

閩僑中學於2018年起推出「星級導師計劃」,招聘在中、英、數主科中文憑試取得5*以上的大專學生,到校內為學生提供學業輔導,當中不少為校友。在過去三年參與計劃的45名中六學生中,有三成七人成功入讀八大或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校長林政寧指,學校一直重點裁培學生英文水平,「英文係入大學嘅關鍵因素」,因此老師會為中五學生進行文憑試成續預估,然後挑選成績較好、但在英文科成績較弱的學生優先參與計劃,旨在增強其英文能力,提拔學生考入大學。

 

有曾參與計劃、成功考入港大的校友回到校園擔任「星級導師」,她指,「星級導師」會在課上教授應試技巧,導師與學生的關係更是亦師亦友,無論在聯招選科或應試心態上都給予同學不少意見;故今年選擇回校任擔任導師,將知識再傳授予師弟師妹。

 

閩僑中學於2018年起推出「星級導師計劃」,招聘在中、英、數主科中文憑試取得5*以上的大專學生,到校內為學生提供學業輔導,當中不少為校友。(曾凱欣攝)

 

計劃針對中六文憑試考生 提供針對性學習支援

校長林政寧指,計劃主要為高中學生,特別是中六將要應考文憑試的學生,在課後提供針對性學習支援,「星級導師」會為學生教授應試技巧,以及分享考試經驗、支援考生考試時的心理壓力等。學校會與導師一同針對每名參加計劃的學生,按其強弱項制定教學流程。

 

 

有三成七人成功入讀八大或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

在過去三年參與計劃的45名中六學生中,有三成七人成功入讀八大或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林政寧續指,學校一直重點裁培學生英文水平,「英文係入大學嘅關鍵因素」,因此老師會為中五學生進行文憑試成續預估,然後挑選成績較好、但在英文科成績較弱的學生優先參與計劃,旨在增強其英文能力,提拔學生考入大學。

林表示,學校在中、英、數主科各聘請一至兩位導師,每名導師主力輔導三至四名學生,每節課約為兩至三小時,導師時薪為300至400元。校長透露,計劃一年花近7至8萬元,全數以政府多元學習津貼及校友捐款支付,但由於資源問題,每年只有10至20名學生可以參與計劃,故學校現時正在爭取校友會捐助,期望日後可以有更多資金繼續推行計劃。

 

在過去三年參與計劃的45名中六學生中,有三成七人成功入讀八大或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曾凱攝)

 

重讀中六期間參與計劃 英文科終達大學門檻考入港大

今年入讀香港大學理學院一年級的劉宗銳,是閩僑中學的校友,他在升讀高中時學科成績達中上水平,但因為英文科成績較弱,獲學校推薦參與計劃。他透露,前年因為在文憑試中英文科失手,僅達二級,未能合符入讀大學33222門檻,因此選擇在校重讀中六,重點加強英文能力。

 

在計劃中,「星級導師」向劉同學分享應試和大學面試技巧,以及大學的校園生活等,導師又按他的需要,針對強化其英文寫作能力。他指,當時每個星期都會寫三篇文章,再交由導師修改,導師會細心指出他可以改善的地方。最終,劉同學重考文憑試後的英文成績達大學入學門檻,成功考入港大。

 

學校在中、英、數主科各聘請一至兩位導師,每名導師主力輔導三至四名學生,每節課約為兩至三小時。(曾凱欣攝)

 

導師與同學關係亦師亦友

另一位同樣今年入讀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的李韻婷,在中二時來港插班入讀閩僑中學,當時英文科較弱的她,透過「星級導師」教授應試技巧,例如如何在閱讀理解中找尋關鍵字等,改善英文能力,「當年如果冇星級導師教英文應試技巧,未必可以讀到中醫。」除了在學業上的輔導,導師亦與學生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李韻婷指:「導師經歷過我哋即將經歷嘅嘢」,無論在聯招選科或應試心態上亦能給予同學不少意見。她認為,「星級導師」對同學有一定幫助,故今年亦選擇回校任擔任導師,將知識再傳授予師弟師妹。

 

在香港大學就讀工程系三年級的呂美釵,曾經是李韻婷的其中一位「星級導師」。她認為,導師與學校老師的角色不同,日常不時會向學生分享大學生活的趣事,讓他們對大學生活充滿憧憬,從而增加學生溫習的動力。

 

 

家庭收入無法支付補習費用 靠導師教應試技巧

今年就讀中六的林澤群獲計劃受惠,他指,一直對大學生活滿懷憧憬,最希望可以入讀港大或中大理學院。出身基層家庭的林同學,因為家中環境狹窄不利學習,加上家人無法解答在學業上的問題,故每日放學後都會爭取時間留校溫習。自參與計劃後,「星級導師」細心為他解答學習上的疑難,又會不時分享住宿舍、「上莊」等的大學校園生活,讓他更有動力立志考入大學。

 

同樣中六的繆冬敏期望,日後可以入讀中大或港大的歷史科。她指,自己在數學及英文科上的成績一向較弱,但因為家庭收入所限,無法負擔補習費用。她認為,學校老師因為日常上課時間有限,難以教授應試技巧,全靠參與今次計劃,導師在課上逐一解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