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 Topick | 閩僑校友當「星級導師」助師弟妹

▲ 閩僑中學為提升學生讀大學的機會,過去3年推出「星級導師計劃」。

 

位於北角的津貼中學閩僑中學為提升學生讀大學的機會,過去3年推出「星級導師計劃」,在大學招聘在主要學科中文、英文或數學取得5*或以上成績的星級尖子生,到校為校內高中學生提供學業輔導服務,並為學生度身訂造合適的學習方案,過去3年參與計劃的45名中六學生中,有逾9成考生成功入讀本地大學、大專院校課程或到內地升學,當中更有37%升讀八大資助院校或自資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
 
談及「星級導師計劃」,校長林政寧稱,計劃是希望為高中學生,尤其中六須應考文憑試的學生,在課後提供針對性的教學支援,學校會在大學張貼招聘廣告,聘請中、英、數在文憑試取得5*成績或以上的大學生,到校輔導及為考生提供應試技巧,以及分享考試經驗,支援學生考試時的心理壓力。學校則在中四級起,將一些成績較好的學生,拔尖在課後參與計劃。
 
林校長表示,學校在每科聘請一至兩位導師,每名導師主力輔導3至4位學生,學校並會針對每名參加星級導師計劃的學生,制定教學流程,按每名學生的強弱項作出輔導,計劃已運作數年,漸見成效,近年更有畢業校友應聘回校輔導學生,更能發揮計劃成效,達至薪火相傳的目標。

 

今年入讀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的李韻婷,初中由廣東移居香港,插班入讀閩僑中學二年級。李韻婷指,雖然沒有語言溝通問題,但英文科較弱,加上香港與內地的課堂學習模式大不同,內地較規範,英文科重視文法、寫作,而香港則會兼顧聽、講能力,課堂以英語為主,她在高中時獲薦參加「星級導師計劃」,導師在英文科針對各試卷重點培訓及應試技巧,而數學科的導師更是師姐呂美釵,感染她今年選擇回校擔任導師。

 

呂美釵現時就讀香港大學工程系三年級,她同樣受惠「星級導師計劃」而成功入讀大學,過去兩年都有回母校出任導師,而李韻婷是她輔導數學科的其中一位學妹,獲知今年成功入讀港大感到高興。回憶自己的中學生涯,同樣來自廣東,移居香港後,原本在內地升讀中六的呂美釵,只能插班中四,

 

【曾想過在內地完成高中課程,直接透過聯招升讀大學,但考慮到移民香港後,未來發展亦會以香港為主,故最終決定來港升學,期望入讀香港的大學。】

 

呂美釵在閩僑中學插班中四,除英文科外,其他學科都能跟上進度,故一直重點在英文科,中四開始已留校學習,並獲推薦參加星級導師計劃,以及由學校資助在校外補習,最終以文憑試最佳五科成績獲25分,成功入讀港大工程系。

 

推校本英語足球班

校方除了推行「星級導師計劃」以提升學生的學術水平外,今年10月起更推出全新的校本英語足球班,由外藉老師主力帶領,讓學生以輕鬆活潑的方式透過踢足球學英文,而學生在活動中,亦必須以英語溝通進行團體合作進攻,趣味十足。此外,體育科自去年開始亦大力推動各項新興運動,學生在接受訓練中能找到自己的強項,亦能學會時間管理。

 

林校長表示,不少來自基層家庭的學生自小沒有足夠的家庭支援,未能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以致他們在學業上屢遇挫折,累積不少失敗經驗,以致自信心不足。針對來自弱勢或基層家庭的學生,校方第一步是希望為他們建立自信心,讓他們體驗成功帶來的愉悅;相信在老師的專業帶領下,弱勢或基層家庭的學生都能從後趕上,力爭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