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30日 : 信報 | 閩僑中學 學生照「成功鏡」建自信

閩僑中學坐落在雲景道,位處北角半山,可眺望維港海景,難怪林政寧校長第一次來到校舍時,忍不住讚嘆:「環境優美!」

他加入學校16年,任教化學、科學,擔任過訓導老師、課外活動主任、課程發展主任等不同崗位,今年9月晉升為校長,使命是延續該校「成功教育」的辦學理念,設立不同學生組織,為同學提供發揮機會,發掘各人的閃光點,建立學生的目標和自信。

最特別是校內有一塊「成功鏡」,讓學生每天回來照一照,上面寫着「祇要我嘗試,我會成功」,是鼓勵他們勇於嘗試。

教學超過20年的林政寧校長發現,未必每一個學生都有勇氣作出新嘗試,因此該校老師積極製造機會、帶領服務團體或活動,使學校成為一個平台,培養同學們的潛能,找到適合自己個性和興趣的崗位。「有些學生未必讀書叻,但需要成功經驗,因而給他們機會,例如擔任學校資訊日助手,讓他們展現能力。」

 

 

而且全校學生每年參與一項為期10節課的多元學習課程,當中涉獵外語、音樂、運動、科技等範疇,藉此了解自己的強弱項。較為特別是學校每年舉辦天才表演,學生自由報名,發揮強項,增強自信。

 

林校長在閩僑中學執教眨眼16年,最難忘是擔任課外活動主任,見證學生主動參與很多活動。「每逢學期尾,學生主動問是否有天才表演?過去有人唱歌,有人跳繩,亦有學生表演beatbox,非常專業。」

 

男教師拍搞笑短片

 

受疫情影響,近兩年本地學校經常停課,活動減少,他坦言學生疏離感強了:「身體健康固然重要,精神健康亦相當重要。」為了鼓勵同學在新學年中努力學習,該校老師拍攝了短片《阿Sir的愛》,靈感來自電視劇《大叔的愛》,一眾男教師開心跳舞、大派心心手勢,哄學生開心。

 

林校長親切健談,很重視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以及英語培訓,新學年一如以往安排不同的英語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練習英文,而每周周四定為英文日,推行English Thursdays 及English Chit-chat,鼓勵同學主動與老師傾談。

 

「每位學生有一本English Passport, 同學們在小息、午飯或放學後的時間,遇到老師就可以chit-chat聊天,將學生和老師的英語對話作一個記錄。活動不限於英文科老師,歡迎同學找英文科以外的老師,讓這個師生交流的習慣更好地持續下去。而且配合獎勵,每次由老師簽名或給印章,學生累積一定數目的簽名或印章,可兌換小禮物。」

 

林校長強調,活動主要目的是打破同學對於英語的抗拒,讓學生感覺學習英語不是那麼難的事,而是有趣、與生活互相緊扣。另一方面,學生每天早上於班主任節透過應用程式Solid Memory學習英文詞彙,提升造句能力。「這是本校推行的一個英語自學平台,以溫故知新形式,透過老師從旁指導,鼓勵學生自學英文。」

 

 

校長教自製木結他

 

林校長理科出身,亦喜歡藝術,曾代課任教美術和在暑假教學生製作木結他。他微笑分享:「純粹個人興趣,我愛做手工,小時候沒有錢買靚結他,便想到自製,而香港很少學校教學生弄樂器。」

 

有見及此,該校今年推出暑期STEAM木結他製作課程,由他親自指導同學製作一把屬於自己的結他。當中涉及科學原理、木材特性、木工基礎及創意。「校內設有傳統工場,學生可善用工場學習手藝,進行創作,過程講求十足的耐性,並需要進行準確量度,否則會影響結他的聲音及彈奏手感。」

 

除了重視STEAM教育,林校長致力推行跨學科學習。「每年學校有德育主題,去年是尊重,中三級學生創作一件玩具,宣揚尊重他人的訊息,融合科學、電腦編程、中文等各科目內容,完成作品後由學生口述報告。」

 

上學年就透過參加九龍倉的「學校起動」計劃之「趁墟做老闆」活動,老師與學生一起集思廣益,研發和製作一系列新穎產品,例如幻彩夜燈、多功能藍芽喇叭、音樂盒,每款均經過深入思考及反覆測試,過程中師生都獲益良多。

 

「同學不但學做老闆,還要進行市場研究、了解客戶需要、宣傳及銷售產品、落單訂貨等,體驗前所未有的經歷。儘管過程艱巨,在多番努力後產品獲得認同,令人歡喜。」林校長的辦公桌上,就擺放了不少學生設計的作品。

 

他坦言,疫情下學生需要與學校有更多聯繫,也需要得到老師更多關心。該校本身設有學生休閒遊戲區,有桌椅、跑步機、健身單車等設備供同學使用。「其中桌球最受歡迎,另外我們正在建構一間獨立健身室,預計今年內完成。」

 

林校長上任後,首要目標是建立學生的歸屬感,其次是發展資優計劃,栽培學生。「中四開始發掘具潛質學生,推出兩個計劃,一是星級導師計劃,由傑出校友擔任星級導師,放學後為學弟學妹進行個別指導,傳授應試心得及技巧,讓同學在文憑試考取佳績,入讀大學。歷年均有畢業生重返母校擔任星級導師,代代相傳。」

 

其次是師友同行計劃,將老師和學生配對,由一個老師對一個學生,平日一起食飯、傾心事,為學生提供升學及選科建議。此外,該校每年邀請商界人士到校為中六同學舉辦模擬面試,而中英文科老師會預先協助同學準備面試說話技巧,全力為學生升學及就業作出支援。

 

 

視障學生考入演藝

 

對於今屆文憑試學生的表現,林校長十分滿意:「最開心是多了學生考獲5**佳績,升學出路廣闊。除了有學生考入港大、嶺大,也有一位視障學生入讀演藝學院。他只有一成視力,擅長二胡演奏,去年英文考試失手,入不到演藝,於是重讀一年,專注訓練英文,而學校有硬件設備如讀字機、凸字書幫他學習,今年終於成功考進演藝,修讀中樂演奏。」

 

現今資訊發達,很多家長為子女選擇學校前都會上網搜集資料。林校長表示:「要令家長和外界有信心,首先要做好自己,學生讀書開心,自然建立口碑,獲得家長認同。最重要是我們每一年舉辦公開課、開放校園,讓家長到校觀課交流和參與學校大型活動,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我曾經好奇地問學生最初為何選擇閩僑?他說因為參加學校開放日,來過就喜歡了這裏。」

 

他承認許多學生來自基層家庭,未必有足夠家庭支援,所以近兩年培訓老師,協助學生提升品行,發掘自己的閃光點。林校長積極營造關愛環境,希望學生在愉快舒適學習氣氛中成長,他認真地說:「這裏的老師很有心,亦很關心學生。同時有一系列新生支援、SEN學生支援等,讓學生融入校園生活。」

 

 

撰文:林艷虹

sylvialam@hkej.com